蒙脱石散剂与穿琥宁治疗轮状病毒肠炎

2008-04-25 00:00:00 来源:

  轮状病毒(RV) 侵入小肠黏膜,使小肠绒毛细胞脱落和/ 或细胞结构破坏,双糖酶活性降低,肠道内水、电解质转运失调,葡萄糖吸收功能障碍,引起渗透性腹泻;肠绒毛大量破坏,肠蠕动加快,又加重腹泻。资料表明,腹泻时肠道厌氧菌数量约下降至原有数量1/1000。由于肠道内厌氧菌的大量减少,破坏了其屏障及拮抗作用,从而有利于致病菌的侵袭和定植。病毒侵入血流导致病毒血症,引起全身中毒症状。
  蒙脱石散剂是一种效果很好的消化道黏膜保护剂,对消化道内的病毒、病菌及其毒素有极强的固定抑制作用,对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覆盖能力,并通过与黏膜蛋白相互结合,修复、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。不进入血液循环,服后6 小时同固定的攻击因子排出体外,不改变正常的肠蠕动及大便颜色。但蒙脱石散剂不能直接解除全身症状。
 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,穿琥宁为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单酯单钾盐,具有清热、解毒、抗炎之功效,病毒灭活实验表明,该药对腺病毒、流感病毒、轮状病毒等多种病毒有灭活作用。因此,在治疗RV 肠炎时不但根除病因,还能迅速改善全身症状,与蒙脱石散剂合用,通过不同的作用机制,提高疗效。二者还有低价、副作用少等优点,值得临床推广使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